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标题: 海南省商务厅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索引号:00817384-6/2022-23758 分  类: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22-12-01 15:48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12-01 15:48 主题词:重点工作、2022年度 文件状态:

海南省商务厅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全力做好自贸港封关运作准备。持续优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选择部分具有条件的区域探索设立经济开发区,扩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适用范围。调整优化海南自贸港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配合有关部门扩大新增鼓励类产业范围,逐步实现内外资一致。进一步梳理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加强基础研究,在维修再制造领域、重点商品配额等禁止限制措施方面争取突破。深化全岛封关运作研究,发挥全岛封关准备工作组机制作用,推进口岸规划、建设、运行相关软硬件准备工作,谋划出台与全岛封关运作相配套的口岸运作和管理规定,探索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平台的数据共享路径。高质量推动全岛封关口岸建设,加快推进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设备建设,推动博鳌机场口岸、美兰机场二期国际航站楼使用验收,协调推动洋浦综合指定监管场地建设,不断提升口岸综合服务水平。加快空港口岸物流服务系统建设,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卡口数据共享,推广区港联动、物流协同等功能应用,巩固并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间,尤其是进口通关时间。

二、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提质扩容。做大免税消费回流,推动成立海南免税行业协会,鼓励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加强合作,提高采购议价和经营能力。加大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力度,进一步推动实现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推动海口新海港国际免税城尽快开业,支持海口、三亚大力开展免税促销宣传,促进免税购物与各类旅游消费加大融合。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等地餐饮行业合作,推动举办多种交流活动,积极引入名厨名店名馆,持续提升海南餐饮行业水平。研究制定家政行业服务标准,指导推出规范性合同范本,促进行业提质升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积极争取智慧商圈示范创建,培育智能、定制、体验等新型消费,升级网络消费,培育我省本土大型电商平台。健全城乡商业体系,加快推进海口、三亚、儋州-洋浦的城市步行街、特色街区等消费地标建设,引导一批知名便利店向市县延伸,打造新型便民生活圈。支持各市县加快建设平价菜终端销售网点,完成设置5000个平价菜公益摊位的“为民办实事”承诺,进一步夯实保供稳价体系。启动县域商业体系试点建设,争取资金配套支持,制定全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案,支持各市县打造一体化商业网络体系。优化绿色消费环境,以海口、三亚、儋州-洋浦为示范,推动全省再生资源回收和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持续降低塑料替代品使用成本,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加强商务领域禁塑工作。推动海口、三亚加大力度支持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完成升级改造,确保通过商务部复核验收。积极引导重点企业创建绿色商场,传导绿色消费理念。

三、精准招商助推投资增长。投资是影响2022年经济工作成效的最大因素。要围绕自贸港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强链、延链、补链,提高项目落地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项目投产率等“四率”,为自贸港未来发展蓄势赋能。加强产业协同招商,推动各市县、园区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和细分领域关联产业协同,鼓励重点市县、园区招商引资机制创新,促进产业延链聚合、集群发展。强化专题活动招商,建立完善“招商机构+对口厅局+行业协会+园区+产业链头部企业”联动招商机制,推进完成系列专题招商活动安排,办好民营企业助力自贸港发展大会、欧美同学会等重大招商活动,优化项目服务机制。深化重点领域招商,规范和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提升自贸港产业集聚辐射能级。聚焦新能源汽车、高端消费、维修再制造、医疗健康、航空航天、深海、育种等领域,面向欧美、日韩、新加坡和香港等重点地区精准招商,争取落地一批有国际显示度的世界500强项目。充分发挥好北京前方工作组的作用,加强重点央企、民企、外企的对接。加快推进环岛旅游公路驿站招商,力争年内7个驿站项目开工。提高园区招商实效,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和政务服务水平,大力开展标准地、标准厂房招商,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级。以2021年海南党政代表团赴江浙沪考察交流为基础,实质性推动11个重点园区与江浙沪先进园区开展合作。

四、千方百计促进货物贸易稳中提质。实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行动,落实好商务部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定外贸工作的政策措施,推动相关金融机构加强对稳外贸工作支持,加大信贷信保力度,支持传统出口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扩大内销。持续优化外贸政策,争取推动原油、成品油进出口业务免经营资质和数量限制政策,推动非关税贸易壁垒条款在自贸港开放,开展在限定区域进入“一线”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和机电进口许可管理办法的课题研究。加大培育外贸新业态,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地外贸发展经验,加快推进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保税维修、融资租赁等新业态发展,力争商务部将我省列入离岸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吸引一批高新技术产品和大宗贸易商借助海南自贸港平台报关进出口,做大海南贸易流量。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探索跨境电商新零售业务,进行压力测试,丰富跨境电商业态,力争2022年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再上新台阶。推动市县差异化发展,指导市县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和发展定位,培育当地重点出口产品。指导海口市及时总结二手车出口经验,推动政策向其他市县拓展。

五、加快推进服务贸易跨越式增长。全面实施海南自贸港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争取全部27个开放领域全面破题,突破落地首单并推广实施。加强配套措施的制定,加快相关调法调规进程。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研究提出负面清单优化调整建议。加快发展数字贸易,加快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办好数字贸易创新发展峰会。选取有基础的市县,推动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引领数字贸易加快发展。促进服务贸易集聚发展,引导重点园区根据自身定位、远景布局和现有基础,培育差异化服务产业,推动特色化市场主体集聚发展,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融合发展,推进文化、数字、中医药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提高服贸企业竞争力,强化跨部门沟通协作,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六、持续提升会展业国际化水平。办好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持续推进首届消博会问题整改,统筹做好2022年消博会筹备工作,实现参展企业和品牌数量均较首届增长10%,国外品牌数量占比上升至60%,引进各省高端消费品牌企业和优秀中华老字号企业参展。推动品牌会展量质齐升,与各产业厅局共同培育引进高质量会展项目,包括国家级展会、省级展会、全国同行业内规模排名前三名的专业展览、高端国际专业会议等。充分用好《外国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举办或合作主办涉外经济技术展审批暂行办法》,积极引进知名国际机构来琼办会办展,争取年内涉外经济技术展首展落地。扩大会展溢出效应,引进培育国内外知名会展品牌和企业。强化会展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利用国际高端专业会议专家智库资源,嵌入与我省产业发展结合度较高的议题,借助嘉宾“外脑”征集建言献策。

七、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RCEP协定实施,落实好我省对接RCEP20条行动方案中2022年任务措施,发挥海南自贸港优势与RCEP规则的叠加效应,深化区域互联互通水平,积极融入RCEP区域发展。做好RCEP规则解读和宣传培训,梳理RCEP国别减税清单,指导企业抓住国别市场机遇。重点加大与日本、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合作,推动产业升级。发挥地缘优势,进一步推进与东盟在天然橡胶、椰子产品、珠宝玉石等产业的合作。加快建设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RCEP企业提供注册登记、签证咨询、法律事务等专业化服务。深化琼港澳合作,发挥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政策效应,支持港澳专业服务机构在海南集聚发展。与香港加强在免税经营、金融服务、贸易进出口等领域合作,与澳门加强在会展、旅游等领域合作。支持企业布局国际产业链,以食品加工、农林渔牧、能源建设等为重点,支持和引导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加强海南自贸港三大产业新增境外投资免征所得税政策宣传,争取更多中国企业海外利润通过海南自贸港平台回流。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力争劳务合作业务规模显著增长。

八、持续优化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商务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精简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推进审批事项下放和有效承接。全面落实“零跑动”等工作要求,进一步压缩承诺办理时限75%,研究扩大即日办结事项比例,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加强商务领域法治建设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执法专业化培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优化海南自贸港招商引才网服务功能,加大政策和资源类信息整合,提升网站实效。推动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在各市县和11个重点园区增设线下服务窗口,及时响应协调解决企业问题。持续打造“企业服务训练营”品牌,提升招商培训的专业性和实效性,争取推进招商和企业服务一线人员轮训全覆盖。完善项目服务机制,建立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台账,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便利服务。落实好外商投资投诉工作机制,健全省、市(县)两级工作体系,公开发布投诉工作机构名录。以企业的实际体验作为自贸港营商环境的评判标准,推动更多企业以良好发展为自贸港“代言”。

九、坚决守住风险防控底线。加强传统商贸领域风险防控,按照商务部《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做好商务领域单用途预付卡的监督管理。积极与金融机构研究采取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方式保障预收资金的安全。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理顺成品油领域监管机制,明确监管责任部门,统一行业监管标准。加强免税商品风险防控,持续实施免税商品“溯源码”管理,全流程监控免税商品流通。加大打击离岛免税商品套(代)购力度,督促免税经营主体强化内部管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进口免税品消杀。深化服务贸易风险防控,积极发挥服务贸易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省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联席会议的作用,建立跨部门横向联动机制,对服务贸易领域进行全方位动态监管。强化货物贸易风险防控,推动建立货物分类风险管理机制,根据信用背景、跟踪货物移动、货物处理程序、企业合规记录等关键性指标情况,对企业实施分级管理,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

十、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全面领导。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商务工作和自贸港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发力,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日常监督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干部选管用工作,加强正向激励,坚持严管厚爱,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干部经济工作专业化能力,坚决防止乱作为,力诫不担当、不作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