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专栏 > 活动动态

2022年已办结堵点公示清单(一)

  • 发布日期:2023-02-07 16:44
  • 来源:办公室

序号

牵头处室

问题概况

问题来源

主要措施

完成情况

1

人事处

我省招商人才数量和能力亟待提升,市县商务部门对商务领域业务理解不透彻,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成效较差,专业能力有待提高。

自己查2022年堵点问题

1.持续开展海南自贸港企业服务训练营培训活动,加强海南省商务系统招商队伍建设,扩充招商人才数量。2.聚焦自贸港招商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注重商务系统干部招商能力的提升,结合“大培训”开展多期招商专题培训,提升招商队伍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3.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结合各项专题会展会议活动锻炼招商队伍,让干部在一线和火线上积累经验、练就本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1.2022年以来,已举办3期海南自贸港企业服务训练营活动,以省直机关单位、市县和重点园区的招商人员为培训对象,累计培训90人,进一步扩充了我省招商人才数量。2.2022年以来,举办25个商务业务培训班次,总时长达366.5学时,总人次达6050。其中,8个培训班次以本单位干部为培训对象,累计培训38.5学时,460人次,10个培训班次以本系统干部为培训对象,累计培训254学时,4778人次,7个培训班次面向企业及社会商务团体,累计培训74学时,812人次。3.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选派1名干部到美兰区商务局挂职锻炼,积累基层经验,开阔商务视野,并选派4人参加旅游公路驿站专班、2人参加博鳌亚洲年会,组织部分处室全员参加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专题招商等重大活动;厅机关内部6名干部开展轮岗交流,接收2名驻广办干部来厅跟班学习,让干部接受多岗位历练,积累多岗位经验;厅机关招录4名选调生,进一步充实干部队伍,补充新生力量。

2

自贸处

国家部委拟将加⼯增值税收政策试点范围扩大至我省重点园区。经摸排,满足试点条件(从事鼓励类产业、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具备与海关联网的ERP系统、视频监控等)的企业很少,难以为封关运作提供足够的压力测试。

自己查2022年堵点问题

1.会同海口海关推动我省重点园区有关企业按照海关高级认证要求开展各项软硬件建设。海关部门加大对申报试点企业指导和培育力度,优先开展认证服务。

2.指导申报试点企业加紧进行ERP系统、视频监控等软硬件建设。

1.截至目前,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口综保区等3个园区申报试点企业数量增至8家,其中取得海关高级认证的企业由1家增至6家。申请试点企业名单已于2022年9月由省政府报送国家部委审批。

2.会同海关指导申报试点企业加紧进行ERP系统与海南自贸港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海关系统联网对接,并进行联调联试。同步推动企业开展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以满足海关管理要求。

3.国家有关部委已明确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3

电商处

我省电商物流成本偏高、时效慢,物流花费综合成本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差距继续拉大。

自己查2022年堵点问题

1.制定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

2.加快补齐物流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

1.我厅配合省发改委实施《海南省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实施方案(2022-2025年)》,在提升通关效率、优化过海效率、提高配送效率、降低要素成本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降低全省物流成本,提高通关及物流效率。

2.省商务厅会同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等20部门研究制定《海南省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工作台账》,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

3.经省政府同意,省商务厅联合省发改委等部门向各市县政府印发了《海南省县域商业建设实施方案》,加快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

4.开展了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建设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完善仓储、分拣、包装、装卸、运输、配送等设施,增强对乡村的辐射能力。截至目前,入选2022年海南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库中有7 项目涉及综合物流中心、公共配送中心、末端配送网点,该项目的建设完成,将进一步完善我省配送体系。同时拟制定出台《海南省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

4

合作处

我省走出去”企业整体实力偏弱,对外投资⽔平低。

自己查

2022年堵点问题

以风险防控为基础,主动服务企业,通过建立全面覆盖境外投资企业的QQ工作群和企业服务微信群,及时发布国家最新政策和安全信息提示,引导企业规范海外经营行为,做好风险防范和应急响应;同各相关部⻔密切关注企业对外投资的各类风险,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加大跟踪服务和促进力度通过到企业开展调研和政策解读,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等多种形势,加强企业“走出去”实力;做好企业对外投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组织企业按月、按年上报对外投资经营情况,并对上报数据做好审核工作。

1、4月2日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后疫情时代对外投资实战策略的线上培训2、4月7日组织企业参加第三期“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与企业风险防范公益讲座3、4月15日开展2022年度上半年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信息报送工作培训班4、5月10日组织企业参加第四期“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与企业风险防范公益讲座5、5月31日组织企业参加东盟投资线上研讨会(越南)讲座6、6月9日组织企业参加第五期“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与企业风险防范公益讲座7、6月28日组织企业参加2022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8、第六期“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与企业风险防范公益讲座(7月5日)9、新加坡投资环境及中新绿色发展合作培训讲座(8月2日)10、东盟投资线上研讨会(柬埔寨)讲座(816日)11、东盟投资线上研讨会(印尼)讲座(93日)12、商务部组织的境外安全风险与防范与安全保障机制建设讲座。(96日)13、开展2022年度下半年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信息报送工作培训班(915日)14、东盟投资线上研讨会(马来西亚)讲座(928日)15、东盟投资线上研讨会(泰国)讲座(1024日)16、截止到10月28日,共计到28家企业开展调研和开展政策解读和宣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