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活动动态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吴明月:奋力开创海南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 发布日期:2022-12-14 09:17
  • 来源:海南日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吴明月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省商务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密结合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自贸港建设中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商务改革创新的强劲动能,努力开创海南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聚焦制度集成创新,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开放”一词。“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要加快释放海南自贸港与RCEP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叠加联动效应,推动贸易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持续推进口岸通关模式创新改革。”吴明月表示,省商务厅将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优势,进一步抢抓RCEP新机遇,加强自贸协定与自贸港制度创新的良性互动,推动商务领域改革,进一步用好海南自贸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的作用,推动双向投资和跨境产业链合作,深化海南与东盟国家区域一体化水平。加快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工作水平,探索进一步放宽、取消服务贸易限制性措施,不断扩大服务贸易规模。


二是聚焦项目建设,推动外向型经济新发展。省商务厅将积极推动外贸发展积聚新动能,发挥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用好用足外经贸支持政策,助力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支持外贸企业创新发展,加快培育离岸贸易、加工增值、保税维修、免税消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增长点。举办重点国别专场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各产业厅局、市县、园区高质量开展系列产业专题招商活动,加大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外资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一批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示范带动性强、产出效益高的项目落地,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结构。


三是聚焦消费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省商务厅将做好“吸引境外消费回流”这篇文章,充分发挥离岛免税政策优势,优化市场布局,加快培育免税经营主体,提升海南离岛免税国际竞争力,争取实现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利用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平台,推动建设时尚高端消费品展示交易中心,引导国内外知名品牌设立全球性、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努力把海南打造成为全球消费精品贸易的交汇点和国内商品出口东南亚的集散地。加快完善县域经济体系建设,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传统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电商进农村,培育电商直播,扩大商品消费,拓展服务消费,推动大型消费商圈、夜间经济街区建设,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打造一批承载海南记忆的特色商业街区。


四是聚焦企业服务,推动商务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省商务厅将积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压缩行政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深入推进商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推动全省同一事项无差别办理。不断优化调整海南自贸港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功能,完善招商引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理服务机制,为各类项目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服务。完善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贸港特色功能应用,创新口岸业务协同管理模式,加快推进“二线”口岸相关配套信息系统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从制度上对商务领域社会组织发展进行规范,更好发挥社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开展海南自贸港企业服务训练营活动,打造一支梯度发展、储备充分的高素质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队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