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海南省商务厅举办2022年南部片区贸易促进政策及RCEP协定解读培训班

  • 发布日期:2022-06-02 09:19
  • 来源:法规处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稳外贸的系列部署精神,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更好地掌握和利用好相关政策,2022年5月29日至31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的大力支持下,省商务厅在万宁举办“2022年贸易促进政策及RCEP协定解读培训班(南部片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勰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何雁明处长致辞。全省近80家贸易企业及有关省直单位、南部片区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重点园区工作人员100余人参加培训。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林海云及相关业务处室分别就跨境电商、RCEP协定、保税业务、货物贸易支持政策、服务贸易基础知识和海南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等进行分析解读,指导企业更好挖掘和利用RCEP协定生效带来的红利和我省相关贸易促进政策。








培训还邀请了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国际收支处和经常项目管理处及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海南省分行有关业务骨干讲解汇率风险管理、经常项目外汇管理、贸易融资及供应链融资、线上跨境业务等知识。








为更加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5月30日晚上,李勰副厅长及林海云二级巡视员分别组织参训企业进行分组交流座谈,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以及省委政研室、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参会人员共同听取了企业诉求,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回应。许多参训企业表示,本次培训内容紧贴企业需求,针对性和实用性强,对生产经营很有帮助,且“培训+座谈”的方式,拉近了企业与政府的距离,感受到了有关部门为企业服务的诚意和温度,希望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培训交流。


李勰副厅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希望相关企业要提高站位,认真思考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方向、看清趋势、适应趋势、把握机会,树立长远目标,做好发展规划;要积极向优秀企业对标学习,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经营水平,提高合规经营意识,争做行业领先企业;要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圈,在细分市场找准定位,努力成为全球产业链网络的重要节点。






李勰副厅长强调,商务部门的职责是为企业提供服务,致力于帮助海南自贸港贸易企业成为更加专业、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希望企业向政府提出问题,推动政府为企业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加强交流沟通,共同解决产业发展的堵点问题。只有让市场主体有更多的竞争力、有更多的获得感,海南自贸港建设才能够行稳致远。本次培训结束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省商务厅将根据企业需求继续举办更多专场培训,推动各项稳外贸稳增长政策举措深入基层、服务企业,切实发挥好政策的正向效应,推动我省货物和服务贸易保持稳定增长,为稳经济保增长作出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