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实录|国新办新闻发布会: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介绍

  • 发布日期:2022-07-21 10:38
  • 来源:中国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即将在海南海口市举行。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消博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采取北京主会场和海口分会场现场连线的方式举行。在北京主会场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是: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先生,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先生。在海口分会场出席发布会的是: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先生,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先生。

下面,首先请盛秋平先生作介绍。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7月25日至30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由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是“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下面,我将和我的同事一起,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消博会,去年为首届消博会致贺信,明确消博会“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的定位,向国际社会发出深化交流、共谋合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的倡议,为我们办好消博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我国消费市场呈现恢复增长态势,消费韧性强、潜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在此背景下,按照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消博会筹备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更好推动消费恢复和潜力释放。本届消博会分为国际国内两个展区,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较首届增长25%。参展品牌显著增加,预计有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很多消费精品集中展示,将有效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活力。

二是加快推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本次消博会,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举办100余场论坛、推介等配套活动,充分展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区位、政策、生态和营商环境优势,吸引更多海内外企业,在海南设立企业区域总部,搭建品牌展示平台,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促进贸易与投资、展会与旅游深度融合,有力支持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进一步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影响力。

三是有效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本届消博会,吸引来自国内外的参展品牌2800余个,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创造商机,有利于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等资源要素高效配置,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我们将努力把本届消博会打造成各国扩大贸易、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平台,真诚欢迎各国企业共乘中国发展快车,共享中国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增长动力。

现在,距离本届消博会开幕还有5天。我们将坚持“安全有序、精品优质、开放共享”的原则,进一步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细化举措,把各项筹办工作做得更周到、更细致,推动消博会一届更比一届好。

谢谢大家!

寿小丽:

谢谢。下面,我们请倪强先生作介绍。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委自贸港工委办主任倪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第二届消博会相关筹备情况。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举办第二届消博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际行动,也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示范,把海南自贸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第二届消博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消博会贺信中“三个有利于”的重要指示为遵循,坚持“确保效果、注重效率、讲求效益”和“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信息化”办展理念,努力实现一届比一届更精彩。在商务部、外交部、中宣部等部委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目前展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关于招展招商情况。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10万平方米,比首届增加了2万平方米,预计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中规模最大的精品展。国际展区8万平方米,占参展面积80%,共有来自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品牌参展。法国将担任本届消博会主宾国。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包括省(区、市)展区1.5万平方米,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参展参会。截至目前,参展品牌超过了1200多个,新设国货精品馆5000平方米,展示国内消费精品和老字号。

相比去年首届消博会,本届消博会招展招商有三个特点:一是聚焦更多消费精品,汇聚更多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二聚焦新品首发首秀,将有200多个品牌在本届消博会上发布600多个全新产品;三是聚焦展销匹配,结合参展商特点,重点邀请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免税经营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到会采购交易,预计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将超过4万人。

二、关于重点活动。7月25日上午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式。届时中外领导人、港澳特首、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知名品牌负责人将现场或视频出席。7月26日下午举办第二届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探讨消费和免税行业热点话题。除重点官方活动外,我们还将以线上线下形式举办100余场各类论坛活动,包括平行论坛、圆桌对话、供采对接、洽谈签约等。同时,将利用全球消费论坛发布消费洞察报告、消费趋势白皮书、消费指数排行等各类权威报告50余篇。

三、关于办展特色。本届消博会更加注重拓宽展会内涵,主要是三个突出:一是突出绿色低碳办展。我们专门出台了绿色办展指引,在运营、搭建、交通、餐饮方面全方位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努力打造环保节能型展会的标杆。二是突出保护知识产权。组委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了专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组,确保参展产品的品质。三是突出履行社会责任。将联合相关国际品牌与机构,围绕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红树林、海南长臂猿等生态保护工作,举办一系列公益活动。

经过各方努力,海口市目前已经实现“7天社会面清零”的目标,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要求,我们将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本届消博会安全、精彩、难忘。我们诚挚地邀请国内外工商界于7月25日-30日赴海口参加消博会,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共享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

谢谢!

寿小丽:

谢谢。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各位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消博会贺信中提出了“三个有利于”,向世界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声音。我的问题是,本届消博会在筹办过程中,在更好搭建开放平台、共享开放机遇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考虑?谢谢。

盛秋平: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正如你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消费品博览会贺信中提出了“三个有利于”,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对我们办好消博会是巨大的鼓舞,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届消博会筹备过程中,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立足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始终坚持扩大开放,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筹办工作:

一是为参展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会。本届消博会加强国际招展,吸引各国消费精品参展参会,为各国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遇。截至目前,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众多细分行业头部品牌齐聚海南,首次亮相消博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RCEP成员参与热情高,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较首届增长近20%。

二是挖掘国内品牌走出去潜力。本届消博会充分发挥“桥梁”与“窗口”的作用,增设5000平方米的国货精品馆,刚才倪强副省长也介绍了,吸引更多中国消费品参展,打造引领国内消费潮流的集合地,支持国内消费精品和企业走向世界,提升品牌的国际美誉度和竞争力。消博会期间,广东、浙江、云南、新疆等地将积极举办消费精品推介会,向全球消费者展示中国消费精品的独特魅力。

三是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本届消博会除了我前面提到的,将通过线上线下举办100多场采购对接、洽谈签约、行业推介等市场化活动外,很多团组和客商还表示将到海南各地考察、交流,这都有助于持续放大消博会溢出效应,更好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释放政策制度系统集成的合力,增进与世界各国的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谢谢!

海报新闻记者:

我们关注到,2021年我国消费品进口创下历史新高。请问,近年来,商务部在扩大消费品进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消博会将如何更好发挥平台作用,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

谢谢你的提问。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保持领先地位,这也带动了消费品进口规模稳步扩大。2021年消费品进口总额达到1.7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占进口总额的比例为10%左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与相关部门一道,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优质消费品进口,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重点开展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减税力度。2016年-2021年,我国关税总水平从9.8%降到7.4%。2022年,我国再次调整954项进口商品关税,涉及食品、医疗保健品、母婴用品等多种消费品。刚才盛秋平副部长也谈到,消博会上RCEP成员国参展积极性是非常高的,RCEP生效实施之后,区域内90%以上的产品将逐步实现零关税,相关进口消费品的价格将会更为优惠。

二是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办好消博会、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点展会,持续放大展会的溢出效应,助力全球优质消费品精准有效地对接中国市场,提升供需的适配性。目前,我们也在加快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针对重点消费品建立分拨中心、物流中心、交易中心等专业进口平台,改善国内供给。

三是大力发展新型业态,也就是跨境电商。经过六轮六个批次扩围,目前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达到了132个城市和地区。2022年,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调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增加了滑雪用品、家用洗碟机等29项消费需求旺盛的产品,更好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四是推进进口贸易便利化。全面实施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深入拓展单一窗口功能。根据这个协定,通关效率提升,证件更为简化,为扩大优质消费品的进口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这是回答您提的第一个问题。

关于您提的第二个问题,“如何发挥消博会平台作用,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我们主要是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继续聚焦精品。刚才盛秋平副部长已经谈到,全球知名品牌、企业汇聚消博会,这样各国的消费精品集中展示,对接国内优质采购商,为国际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

二是创新形式。大家都知道,现在直播非常火爆,直播带货、网红探馆等活动,在消博会上被灵活运用,发挥线上线下联动优势,邀请大型的电商平台把这种新业态在消博会期间进行展示,让它走进寻常百姓家。

三是放大效应。引导更多的参展企业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设立区域总部,开设品牌首店,辐射国内市场,以此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刚才倪强副省长在介绍中提到了,要通过消博会将海南自贸港逐步打造成为全球消费时尚展示引领地。请问,本届消博会在展示引领消费时尚方面有哪些亮点?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新品首发首秀活动的具体情况?谢谢。

海南省商务厅厅长、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消博会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公共服务平台,将在本届展会上汇聚更多的“全球首发、亚太首展、中国首秀”,在引领消费潮流、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全球消费时尚展示引领地。刚才秋平部长也介绍了,预计将有200余个品牌将在本届消博会上发布超过600余个全新产品。主要的首发首秀产品包括:一是举办新品发布活动,数十个全球头部品牌展商将在展位上举办超过百场的系列新品首发首秀活动,涵盖时尚香化、食品酒饮、珠宝钻石等多个品类。二是举办官方新品发布活动。展会期间,7月27日到7月28日将举办一系列“消博时刻、新品首发”发布会,一共28场,集中发布新品超过100个,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带来全新体验。三是举办地方精品发布会。广东、浙江、重庆、辽宁、云南、新疆等地将在消博会期间举办十余场各地新品发布活动。四是举办消博会时装周,近20个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品牌届时将以走秀形式发布超百款最新时尚系列单品,消博会时装周也将成为展示海南国际设计岛形象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最后,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多关注、多报道消博会新品首发首秀活动,相信大家定能发现更多惊喜。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第二届消博会在总结首届经验的基础上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提升城市服务保障水平?谢谢。

韩圣健:

谢谢你的提问,我来介绍第二届消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关情况。

在交通出行方面,我们对海口市路网结构进行了完善,展馆周边新增三条贯通道路,交通疏导能力进一步提升。我们通过在展馆周边安排社会车辆停靠点,开通消博会专线和接驳线,增加公交车发班密度,加大网约车引导力度,利用导航系统精准调度出租车等方式,全力保障展会期间的出行需求。在餐饮住宿保障方面,我们加强餐饮品牌、种类准入管理,着力优化就餐环境,整个展区都设置了简餐供应点。我们重点筛选推荐了80家酒店,可提供近2万间客房。此外,我们还开展了4期酒店服务的培训班,努力提升住宿服务品质。在城市体验方面,我们在云洞图书馆等6个网红景区设置了打卡点,精心营造消博会的城市氛围。在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剧场进精品演出、街头艺术展演等活动,丰富嘉宾文化生活和城市体验。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努力提升参展参会的体验感,一是实现无感参会,将疫情防控信息和身份信息与证件、门票相衔接,确保安保、疫情查验一体化。二是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在酒店周边、会场周边设置核酸采样点,各方嘉宾可凭参会证件或门票免费采样。截至7月19日,海口市连续7日无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顺利实现清零目标,预计7月22日全市所有的风险区将全部清零,届时将转入常态化的疫情防控状态。

最后,希望各位嘉宾除参展参会外,也能充分享受海南的椰风海韵。同时,也欢迎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提升城市服务保障水平。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为了办好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商务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成立了消博会组委会。请问,组委会在支持本届消博会举办方面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谢谢。

徐兴锋:

谢谢你的提问。举办这样一个大型展览、举办消博会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加大对消博会的政策支持力度,更好地形成工作合力,商务部、海南省人民政府会同中央宣传部、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3个部门和地方组成了消博会组委会。从2021年年初组委会成立以来,各个单位立足自身职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为消博会举办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借这个机会,我向大家介绍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围绕消费品进口,各个部门配合出台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参展商在展期内销售规定数量和金额以内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涵盖家具、服装等八大类消费品,这项政策将持续有效,适用于自贸港封关运作前举办的各届消博会。

二是简化特殊食品监管。市场监管总局委托海南省对展会期间展示的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部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行使临时注册审批权。对参展进口特殊食品按照个人物品进行管理,参加消博会的消费者在现场就可以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下单,这样大大便利了消费者。

三是完善海关监管和服务。海关总署指导海口海关专门制定了工作方案,细化13项便利监管措施,让展品的进口更加方便。在现场设立“直通消博会绿色通道”、积极延伸窗口服务等新型服务方式,全天候服务消博会展品及物资通关。同时,海关方面还优化展品展后处置,完善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业务。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国家知识产权局组建专家团队驻会,通过展前排查、展中巡查、展后追查,强化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参展商合法权益,指导设置消博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为参展商提供咨询、交易、运营等各项服务。

此外,刚才我跟大家介绍了,因为有13个成员单位,其他成员单位也都是立足自身职责,发挥自身优势,在新闻宣传、外事礼宾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保障了各项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后续我们也将继续利用组委会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完善政策支持,推动消博会越办越好。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广为宣传,带动更多企业积极参与消博会,利用好各个部门制定的这些政策进行展示和交易,从而使消博会全球消费精品的交易平台功能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谢谢。

中宏网记者:

消博会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的,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请问,举办消博会对于推动海南自贸港发展起到了哪些方面的作用?谢谢。

倪强:

好的,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同时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消博会是全国唯一的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消博会的主题定位和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对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将有助于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消博会聚焦消费新趋势,提升消费档次,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中国企业走向全球提供重要平台。一方面,随着国内品牌企业逐步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消博会将产品和服务推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另一方面,吸引众多国际消费精品企业,通过展会平台,利用海南地处亚太地区地理中心、背靠中国内地超大规模市场的区位优势,以及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政策优势,进入国内14亿人口消费市场。

第二,将有助于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2021年,海南旅游接待国内外游客8100万人次,增长25%,实现旅游总收入1384亿元人民币,增长58.6%。借助消博会平台、利用离岛免税等优惠政策,全球优质名品将大量进入海南,丰富海南旅游消费市场,推动国内消费转型升级。我们希望通过消博会,将海南打造成全球免税购物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让境内外消费品牌和消费群体通过海南这一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共享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机遇和成果。

第三,将有助于加快建设海南现代产业体系。首届消博会成功举办,许多参展企业纷纷到海南市县和园区实地考察,一批产业先后落地,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增添动力。今年消博会的举办,将进一步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生态优势、营商环境优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聚集优质生产要素,吸引相关产业链布局海南,进一步支撑海南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最后,我们希望通过消博会的举办,让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海南、了解海南、布局海南,共享海南自贸港开放新机遇。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

在第二届消博会期间,各离岛免税的经营主体将会针对参展参会人员推出哪些优惠活动?消博会平台又将如何推动离岛免税行业的发展?谢谢。

韩圣健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消博会不仅是中国也是海南自贸港的年度消费盛宴,届时四海朋友将汇聚海南自贸港。今年6月28日,首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正式启动,消博会将是本届购物节的一个新高潮。届时中免、深免、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海旅免税城、国药中服免税都将推出消博会专属大礼包。可以说,消博会期间,海南离岛免税优惠力度空前,而且我们还安排了消博会展馆与海口各免税店之间的直通班车,方便消博会参展参会人员“买买买”。

消博会在促进离岛免税行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消博会是宣传海南自贸港离岛免税购物政策的重要窗口。本届消博会上,海南各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均开设展馆,展示离岛免税企业主体形象,宣传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同时,各免税经营主体将在消博会期间举办各类高端论坛、专场直播、新品首发首秀等活动,让世界关注海南,关注海南的离岛免税。

其次,消博会是吸引高端消费品牌进入海南的重要平台。首届消博会结束后,不少国内外消费精品品牌选择进入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共享海南离岛免税新机遇,也推动海南自贸港逐步实现与国际“品种、品牌、价格”的三同步。例如,日本的欧姆龙、美国的戴尔、比利时的德尔沃在展会结束之后,都与海南的离岛免税经营主体进行合作,在海南开设免税体验店、中国首店等等。本届消博会将推动免税经营主体加强与参展品牌对接合作,大力引进国际品牌与国人喜欢、需求量大、价格有竞争力的进口商品,提高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商品的丰富度,让国内消费者实现“来海南、购全球”。

最后,消博会是延伸海南免税产业链的重要契机。刚才盛秋平副部长和倪强副省长都说了,首届消博会后,瑞士历峰、法国路易酩轩、香港谢瑞麟、法国保乐力加、美国泰佩斯奇、英国戴比尔斯、香港颖通集团等一批头部品牌企业在海南陆续落地。本届消博会期间,我们将推动更多全球高端消费品牌在海南布局更多的区域总部、运营中心和生产基地,延伸免税产业链,不断提升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国际竞争力。谢谢。

天目新闻记者:

目前消费保持恢复发展的势头,除了组织开展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活动,接下来商务部在稳住消费恢复势头方面,还有哪些考虑和打算?谢谢。

盛秋平: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众所周知,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商务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消费促进工作,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一是抓重点,促进消费回稳。汽车、家电和餐饮等是传统消费的重要支撑,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0%以上。为更好稳住消费回升势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和助力餐饮等服务业纾困的政策措施。

具体来讲,汽车方面,我们在国家减半征收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基础上,着眼于汽车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各领域发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丰富汽车金融服务,支持停车设施建设。家电方面,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完善绿色智能家电标准,推进安装、维修全链条服务标准化,支持发展废旧家电回收利用。餐饮方面,我们出台6方面具体举措,抓好促进餐饮业恢复发展扶持政策贯彻落实,缓解餐饮企业经营压力,降低综合成本,让广大市场主体更有获得感,让消费者切实得到实惠。

同时,针对国内疫情新情况,部分地区出现汛情等自然灾害,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督促指导地方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强化产销对接,及时启动生活必需品联保联供机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二是抓创新,激发消费活力。近年来,以网络零售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成为消费增长的新引擎。我们积极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月、双品网购节等活动,推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健康发展,拓展数字生活新服务。上半年,网络零售同比增长3.1%,其中直播带货增长58.2%,成为消费增长新亮点。

三是抓平台,提升消费能级。城市消费方面,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开展便利店升级改造,提升消博会消费促进平台功能,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更有温度。农村消费方面,我们围绕补齐县域商业发展短板,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延伸优化供应链体系,提升农产品上行能力,支持发展农村电商、农产品冷链和快递物流,提升便利化水平,释放乡村消费潜力。上半年,农村网络零售和农产品网络零售分别增长2.5%和11.2%,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还将抓好政策落实,做好政策储备,持续推动相关工作。同时,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组织开展“2022国际消费季”,以“乐购天下、畅享全球”为主题,通过“国内国际、线上线下、政府企业、贸易消费”综合联动,组织开展国际消费城市市长论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特色活动、老字号嘉年华、中华美食荟等重点促消费活动,指导各地结合本地消费特点和节庆特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促消费活动,着力引导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为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注入新活力。谢谢大家。

寿小丽:

消博会即将于本月25日-30日在海南海口举行,希望各位记者持续关注消博会,与各界人士一起共襄盛会!感谢盛秋平副部长、感谢倪强副省长,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记者朋友们的参与,也谢谢北京和海口两个会场的工作人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