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实录:海南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闻吹风会

  • 发布日期:2022-07-05 22:06
  •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海南省高质量实施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新闻吹风会实录

(2022年7月5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向向: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海南省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新闻吹风会。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RCEP是由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自由贸易伙伴共同推动达成的区域贸易协定,也是目前全球经济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为紧抓RCEP协定实施机遇,海南省政府于今年1月8日印发《海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条行动方案》,提出以扩大货物贸易规模、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双向投资和跨境产业链合作、深化区域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水平以及推动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5大项20条措施为抓手,高标准抓好RCEP的落地实施。

在全省上下共同推动下,今年以来,海南与RCEP成员国在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勰先生,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姝为女士,海口海关关税处处长林勇先生,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宫起君先生,请他们重点介绍今年RCEP生效实施以来各单位在推进RCEP生效实施方面有关情况。

首先,有请李勰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海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勰: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吹风会。今年生效的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是一个全面、现代和互惠的自贸协定。其生效实施,将有利于促进亚太经济增长,提升区域营商环境,稳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也有利于我国稳外贸稳外资,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空间、新动能和重要抓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RCEP生效实施工作,海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就自贸港积极对接RCEP、紧紧抓住生效机遇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2021年10月8日,我省成立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研究工作专班,负责海南自贸港高标准实施RCEP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领导和系统谋划,省长冯飞亲自担任专班主任,64家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专班办公室设在海南省商务厅。

今年1月8日,海南省政府正式印发《海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条行动方案》。当前,各单位加强协作、同频共振,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良好开局。我现在向大家通报我省推动RCEP实施进展和后续安排: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海南与RCEP成员国间货物贸易规模快速增长,服务贸易实现成员国全覆盖,双向投资项目纷纷落地,区域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水平日益提高,制度创新力度不断增强。5月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关注“RCEP生效首季持续释放红利”,称赞海南对RCEP成员国贸易迎来快速增长。

货物贸易方面,今年1月至5月,我省与RCEP成员国货物进出口额为257.9亿元,同比增长44.1%,增速高于全国39.9个百分点。增速较快的产品包括金属矿及矿砂、成品油、美容化妆及洗护用品、有机化学品等。

服务贸易方面,今年1月至5月,我省与RCEP成员国服务进出口额27.01亿元,占我省同期服务进出口总额的21.64%,服务进出口实现RCEP成员国全覆盖,主要集中在旅行、运输、商业、计算机、加工制造及知识产权服务等方面。

吸引外资方面,今年1月至5月,我省吸引RCEP成员国投资0.47亿美元,新设外资企业79家,主要来源于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韩国和泰国。外资企业咨询海南自贸港政策访问量和代表团逐步增多,对自贸港建设关注度持续提升。

对外投资方面,全省新增对RCEP成员国投资备案企业19家,备案金额10.48亿美元,其中17家企业已对外实际投资,投资金额1.8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89%、108%,主要投资目的国包括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RCEP成员国,涉及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等。

二、海南省商务厅以“六个一”为抓手开展工作

海南省商务厅承担了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研究工作专班办公室的工作,以“六个一”为抓手,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帮助企业抢抓机遇,用好用足RCEP生效红利。

一是上线海南RCEP关税查询服务平台。在全国同类平台中率先实现RCEP减税走势显示、14国横向比较、其他关联自贸协定税率查询、税则模糊查询等创新功能,获多家主流媒体和中国政府网转发。

二是举办一系列RCEP规则解读培训。我们精心设计RCEP协定调查问卷,共向外贸企业精准发放400余份,并根据企业的反馈意见,制订了系列培训计划,邀请专家学者,围绕RCEP规则,从不同角度,采取“线上线下培训+座谈调研”相结合方式,持续开展了近20期RCEP协定解读和培训活动。省直各部门、各市县、相关企业参训人数超7000人次,全省上下学习和利用RCEP的氛围不断浓厚。

三是编制一份RCEP百问解答手册。百问解答手册包括RCEP基本内容、关税税率、原产地规则、货物贸易累积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自然人移动等内容,为企业提供“工具书”,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各职能部门和企业已领取超2000份。

四是发布一份关税指南。我们会同有关机构制定了《RCEP协定15国关税减让变化承诺表》《海南省重点进出口商品清单关税减让变化承诺表》《海南省重点商品分国别关税减让表》,并以光盘形式向企业发放2000余份。

五是开设一个RCEP专栏。在海南省商务厅官网增设专栏,解读RCEP规则,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和我省RCEP最新动态资讯、通关流程、系列知识问答、落地典型案例等,进一步提升企业对RCEP的理解,促进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便利化。

六是推动筹备海南RCEP企业服务中心。海南省商务厅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共同谋划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该中心将整合各方资源,在政策信息发布、宣传培训推广、贸易投资促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红利,积极开拓RCEP成员国市场,打造成为我省利用自贸协定的标杆平台和示范窗口。

三、各有关单位积极落实RCEP协定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推动洋浦港稳定运行的外贸航线达18条,连接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日本等8个RCEP成员国主要港口。

海口海关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求和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了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条措施,持续加大对RCEP关税减让和原产地规则的宣讲,为符合要求的企业快速办理经核准的出口商认定手续,推动RCEP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

海南海事局推动新加坡全球能源国际有限公司“马跃”轮落户洋浦,成为入籍“中国洋浦港”第33艘和洋浦第一艘外资企业拥有的国际船舶,并向两名泰国籍船员颁发了全国首份外国籍人员船员适任证书签证,实现了允许外国籍船员在“中国洋浦港”籍船舶上任职的历史性突破。一会儿相关单位将详细介绍他们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四、多个RCEP成员国项目纷纷落地海南

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的益海嘉里食用油综合加工及中央厨房项目落地澄迈

新加坡莱佛士国际医院(海南)项目、韩国宝奥普乐(BioPlus)的医疗合作项目落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新加坡金航集团年产2万吨高端天然植物涂料科研及产业化项目、澳斯卡国际粮油年加工30万吨精炼油脂项目、龙大肉食进口食品精深加工项目落地洋浦经济开发区

韩国宝奥普乐(BioPlus)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制造项目落地海口江东新区

缅甸翡翠玉石加工项目、晨光生物科技红辣素精加工项目落地海口综保区等等。

五、与RCEP成员国的人文交流进一步深化

海南省委宣传部举办了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为RCEP成员国媒体和智库深化合作搭建平台,来自韩国、新加坡等RCEP成员国的主流媒体、高端智库及驻华使馆官员和企业代表等3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论坛。

海南省委外事办与日本驻广州总领事共同围绕推动琼日商务合作、友城交往等进行了交流。日方表示,日本企业高度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情况,愿共同推动双方在物流、医疗、消费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和日中文化经济交流发展基金会就“中日文化经济交流发展基金会海南代表处”“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日本窗口”举行揭牌仪式,进一步推动海南自贸港和日本在RCEP框架下加强合作。

海南省贸促会联合中国渔业协会共同举办了“RCEP背景下渔业产业发展论坛”,帮助我省渔业企业深入了解RCEP的意义和内容,准确把握RCEP带来的机遇。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推动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举办“RCEP种业知识产权保护论坛”,来自15个国家近40位官员、种业界和法律界专家人士围绕种业知识产权规则进行了对话交流。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9个亚洲国家的17个智库和相关学者正式成立了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成为连接亚洲国家间的重要学术网络和合作研究平台。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RCEP企业服务中心。2022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本月底举行,届时将举办海南自贸港与RCEP“叠加效应”新机遇圆桌会议暨RCEP企业服务中心揭牌仪式,进一步推进我省与RCEP成员国贸易和投资交流合作,彰显海南积极融入RCEP区域发展的积极态度和务实行动。

二是进一步升级“关税查询服务平台”。增加《亚太贸易协定》内容,实现与RCEP成员国所有自贸协定的税率查询,方便企业精选最优税率;同时,增加RCEP特定原产地规则查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根据产品查询相关规则的服务内容。

三是发布海南自贸港RCEP“三张”清单。发布《海南省进口RCEP优势商品清单》《海南省出口RCEP优势商品清单》《海南省优势产业降税商品清单》,帮助企业根据自身和行业特点,更加高效、便捷地用好RCEP成员国降税政策红利。

四是持续举办系列专题培训。继续加强与高校、智库、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各行业协会等机构的合作,根据行业特点开展个性化培训。下半年还将举办10期左右,让更多企业了解RCEP规则,利用降税和便利化红利谋发展。

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量大、专业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多领域的深入、持续合作。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与专班成员单位共同推动全省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氛围,让RCEP生效的红利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积极力量。

最后,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商务工作的大力支持,期待各位一如既往对商务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谢谢大家!

向向:

感谢李勰副厅长的介绍,接下来有请张姝为女士介绍海南省交通厅在推进RCEP生效实施方面有关情况。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姝为: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RCEP实施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推进《RCEP20条行动方案》落地实施的三个主要事项进展情况。

一、关于推进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建设情况

加快推进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重要基础性工程。该项目主要是新建4个20万吨级和1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建成后,洋浦港区年设计通过能力将新增550万标箱,总计可达750万标箱。项目计划2022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力争在封关运作前建成投入使用。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驻京办公,与国家相关部委保持密切联系和及时沟通。在交通运输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项目审批前期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重大进展:一是洋浦港区域规划环评已5月31日取得了生态环境部的审查意见;二是洋浦港区域规划修订方案于6月中旬获得了交通运输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的联合批复;三是省政府于6月17日向自然资源部报送用海申请,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协调国家部委,争取早日获自然资源部用海审查意见、国务院围填海批复和生态环境部填海工程环评批复,确保项目9月底开工建设。另外,力争12月开工建设配套的航道扩建工程。同时,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在洋浦航道改扩建、锚地等项目建设中给予资金支持。

二、关于加快持续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和效率,加密与RCEP区域的航运航线网络情况

RCEP在深化推进区域货物贸易和投资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跨境运输需求,我们着力发挥海南自贸港在RCEP区域中的区位优势和自贸港政策优势,不断提升港口服务能力和完善航线布局,以更好地吸引国内和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盟国家)之间进出口货物到海南开展加工、装配等业务,并通过洋浦港进行中转,同时吸引RCEP成员国的货物到海南洋浦中转、分拆、包装和集拼,为洋浦打造区域国际集装箱航线枢纽提供有力海上腹地支撑。为积极服务区域产业格局融合与重构,全面打造洋浦国际枢纽海港,我们主要加强三方面工作:

一是港口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洋浦港小铲滩集装箱码头起步工程能力提升项目、洋浦对外出口路S308改造工程相继完工,港航能力进一步提升。港口整体作业能力和效率有效提升,小铲滩码头船时效率由47.5自然箱/小时提高至53自然箱/小时,同比增幅达11.6%;日作业能力由3000TEU/天,提升到7000TEU/天。

二是航线网络布局日趋完善。目前全省已开通内外贸航线52条,其中内贸34条,基本覆盖国内沿海各大区域主基本港;外贸航线18条(均在洋浦港),连接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缅甸、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日本等RCEP成员国主要港口,形成“兼备内外贸、通达近远洋”的航线新格局。

三是港口吞吐量保持快速增长。2022年1-6月全省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7.8万标箱、同比增长16.0%(洋浦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2.3万标箱、同比增长45.7%);2021年全省完成集装箱量吞吐量334万标箱、同比增长11.5%(洋浦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1.8万标箱、同比增长29.3%);2020年全省完成集装箱量吞吐量300万标箱、同比增长11.8%(洋浦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1.9万标箱、同比增长44.0%)。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洋浦区域集装箱枢纽港的区位优势和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全面深化与区域内的港口合作,重点强化国际中转功能,通过组织开行至新加坡、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主要港口的国际中转或直达航线,积极发展国际集装箱中转运输业务,并辐射广西北部湾港和沿海其他港口,全面提升我省与RCEP区域之间的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水平,让货物能够在RCEP“朋友圈”里高效自由地流转起来,在RCEP区域一体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关于加密海南与东盟国家航空航线,逐步增加与RCEP成员国间的航班和运力。用好第三、四、五航权开放政策,推动开通第七航权航班并在海南设立运营基地的情况

2019年,海南共执行国际地区航线103条(按航司口径统计,下同),其中有马来西亚航空、韩亚航空、越南航空、捷星亚洲航空等32家境外航空公司执行77条航线;其中与RCEP成员国之间航线的53条,航线网络覆盖除新西兰以外的所有RCEP成员国。受新冠疫情影响,我省自2020年以来已暂停了国际客运航线。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优环境、调结构、强供给”的战略导向,我省积极出台支持政策,加快发展航空货运,更好发挥海南自贸港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作用。2021年我省共开通国际货运航线13条,覆盖RCEP成员国5个(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共6条航线(海口⇌首尔、海口⇌悉尼、海口⇌新加坡、海口⇌新加坡⇌雅加达、克拉克⇌海口⇌达沃、新加坡⇌三亚⇌广州)。其中,海口⇌新加坡⇌雅加达国际货运航线实现了自2003年海南开放航权以来第五航权航线的“零突破”。

2021年,我省完成国际航空货运吞吐量7516.1吨,同比大幅度增长707.2%,更好地服务于海南跨境贸易、免税品采购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2022年上半年,我省完成国际航空货运吞吐量2088.9吨。

由于国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我省国际货运航线一度暂停。今年以来已先后推动恢复执行4条国际货运航线,其中50%为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往来航线(海口⇌新加坡⇌雅加达、海口⇌悉尼)。下一步工作计划,锚定“发挥好RCEP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推动海南在我国实施RCEP中起到战略支撑作用”两个目标下确定的重点项目和主要方向,积极推动国际航线恢复,发挥航空运输的支撑作用。

一是优先恢复至RCEP成员国的重点客源地国际客运航线,进一步恢复、开通更多国际货运航线。客运航线方面,根据国际疫情防控情况和我省航空客运口岸恢复情况,适时推进恢复境外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优先恢复至东盟十国和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的航线;货运航线方面,督促三亚机场加速推进新国际货站建设,力争今年年底投入使用;积极协调推进恢复海口至达沃、首尔等国际货运航线。

二是积极推动第七航权航线的尽早落地。加强与柬埔寨吴哥航空(现更名为柬埔寨国家航空)等意向性境外航空公司的联系沟通,并积极协调两国民航局,争取早日开通我省连接RCEP成员国的首条第七航权客、货运航线。

三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吸引境外航司前来海南开展业务。同时,我厅还将积极配合相关单位,主动与新加坡航空、韩亚航空、全日空、阿联酋航空等实力雄厚的知名航空公司联系对接,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及航权开放政策,更好地吸引国外航司前来海南开展第七航权业务,不断提升与RCEP成员国之间航空客货航线的品质。

向向:

感谢张姝为副厅长的介绍,下面有请海口海关关税处处长林勇先生介绍海口海关在推进RCEP生效实施方面有关情况。

海口海关关税处处长林勇: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RCEP以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首要任务,涉及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原产地规则、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技术性贸易壁垒等大量工作,通过关税及非关税措施,降低贸易壁垒,实现优惠市场准入。RCEP的生效实施,将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增长,提升区域营商环境,稳固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也有利于我省稳外贸稳外资,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海口海关高度重视RCEP落地实施工作,按照《商务部等6部委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积极做好RCEP实施的技术准备工作,加强RCEP优惠政策宣贯,引导企业用好协定规则,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1-5月,海南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57.9亿元,增长44.1%,占同期全省贸易总值的34.6%。

一、促进货物贸易发展,确保优惠原产地规则发挥实效

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口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93份,签证金额762万美元。海关在进出口两端同时释放政策红利,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进口享惠和出口原产地签证服务,推动RCEP降税落到实处。

一是建立健全原产地管理制度体系。海关总署出台《RCEP原产地管理办法》《经核准出口商管理办法》,对RCEP项下享惠货物的原产资格、运输规则、进口申请享惠程序、出口原产地证明出具及核查等作出明确规定。《RCEP原产地管理办法》的出台标志着RCEP原产地规则实现了国内立法转换。海口海关加大执行力度,确保政策执行到位,助力辖区企业及时享惠。二是搭建适合RCEP原产地管理需求的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原产地签证智能化水平。原产地证书自动审签系统实现了365天、每天24小时“即报、即审、即领”,审核效率提升至“秒级”,极大地节约了企业进出口时间成本。三是不断扩大自助打印证书范围,目前RCEP项下输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和马来西亚的原产地证书支持自助打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申领。

二、高标准实施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

推动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纳入“单一窗口”受理,最大程度实现通关物流环节单证无纸化。积极参加海南省专班工作,我关与海南省商务厅成立由双方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跨境贸易专项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协商解决海南口岸通关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推动RCEP贸易便利化规则落地实施,惠及海南进出口企业。

三、因地制宜用好RCEP规则,提升营商环境

以RCEP鼓励性义务作为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抓手,配合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开展工作,会同海南省商务厅(口岸办)联合印发《2022年优化海南口岸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持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成效。2021年我关开展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专项行动,推动海南口岸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有明显提升,海南口岸2021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44.52、1.47小时,与2017年相比分别压缩64.93%、98.64%;与2020年相比,分别压缩19.26%、18.78%。顺利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到2021年底,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任务。2022年1至5月,海南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7.71小时、0.96小时,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显著降低辖区企业通关成本,提升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继续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不断强化服务企业功能,努力为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化等相关服务。同时加大宣传,帮助企业吃透、用好自贸协定中的优惠政策和便利化规则,助力我省企业享惠,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向向:

感谢林勇处长的介绍,下面有请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宫起君先生介绍经发局在推进RCEP生效实施方面有关情况。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宫起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吹风会。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自贸协定,其生效实施为各成员国之间货物贸易、投资准入、经济技术、知识产权等多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带来重大机遇,对推动亚太区域经贸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局高度重视RCEP落地实施,积极开展与RCEP成员国有关方面的合作,重点推动贸易与投资领域的相关工作,通过多种渠道邀请RCEP成员国及其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助推企业在海南自贸港拓展业务,取得了一定成效。下面我就具体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RCEP实施工作进展

一是积极同经发局16个境外联络点在信息共享、展会交流、贸易投资方面开展合作。与新加坡贸工部、新加坡驻广州总领馆、新加坡企发局、越南驻华大使馆、越南工贸部驻中国贸易促进办公室等机构持续保持良好对接,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等,沟通推介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和情况。举办第十一届马中企业家大会暨第二届马中青年企业家论坛等线上线下招商推介会,向RCEP成员国企业详细介绍海南在区位、气候、旅游资源、交通等方面的优势,以及RCEP背景下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时间窗口优势及政策红利,鼓励RCEP企业利用早期阶段的窗口期在海南投资布局,同时充分利用消博会平台,助力更多RCEP企业的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

二是推动旭阳集团加速在海南开展境外投资业务。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已批准旭阳投资(海南)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青山工业园区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下一步经发局将继续跟进旭阳投资项目的进展情况,并积极推动一批国内外企业在海南落地贸易、投资和设立资本总部,以海南为基地开展贸易和投资,扩大海南自贸港资金、贸易和税收的增量。

三是与日中文化经济交流发展基金会互设联络点。为推动日本企业在海南进行业务布局,经发局已与该基金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完成相互挂牌工作。下一步将共同推动日本医疗、农业、制造业、金融、旅游、科技领域企业在海南投资兴业,助力自贸港建设。

四是筹建RCEP企业服务中心。为提升全球企业服务水平,经发局将提供中、英、日、俄、德、法等多国语言服务,并建立完善的企业服务员制度。针对RCEP企业,着重加强对RCEP协定等相关政策培训,提高对政策解读的专业性,加强对RCEP国家推介自贸港优惠政策与投资机遇力度。今年以来,4008全球服务热线已接听RCEP成员国投资咨询来电300多个。下一步经发局将继续做好全球服务热线工作,畅通与RCEP企业的联系渠道,协调解决RCEP企业项目落户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为投资者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二、RCEP成员国参加消博会情况

一是在成功举办首届消博会的基础上,经发局制定了全球招展计划,多次拜访RCEP成员国相关机构及企业,邀请其参加第二届消博会。截至目前,RCEP成员国中,日本品牌参展面积从首届的2000平方米增至3000多平方米,韩国品牌参展面积近400平方米,新加坡187平方米、泰国495平方米、印度尼西亚315平方米、马来西亚270平方米、越南174平方米、澳大利亚733平方米。RCEP相关成员国展品以食品、燕窝等保健品为主。同时,日本新增头部化妆品品牌高丝、全球最大的渔具制造商达亿瓦等品类。我们积极推动更多优质消费品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日本、韩国确认组建国家馆,面积分别为900平方米和360平方米,越南工贸部驻中国贸易促进办公室确认组建越南馆,共有11家企业参展,包含乳制品、巧克力、咖啡等消费精品,面积达102平方米。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组展面积54平方米,组织25个企业和品牌参展,包含水疗产品、美发产品及香化产品。

二是持续跟进消博会参展企业,推动更多国际知名品牌和头部企业落地自贸港。充分发挥消博会展会平台服务企业的作用,积极加大与RCEP参展企业对接力度,介绍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扩大面向RCEP国家的贸易投资促进和推广,发挥海南自贸港政策和RCEP的叠加效应,更好带动与RCEP国家的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和技术交流,力争推动更多RCEP国别企业落地海南自贸港。例如,在RCEP背景和首届消博会影响下,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将统筹日本各市县和精品企业积极挖掘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除香化板块外,新增食品和酒类板块参展,还将举办日本文化表演、直播互动等亮点活动。为使更多日本企业通过消博会落地海南自贸港,Jetro希望探讨未来入驻全球消费精品博览园,打造永不落幕的“日本商品馆”,让更多日本消费精品进入海南、进入中国市场。今后,Jetro还将不定期在海南免税店或人气商圈举办“日本跨境商品汇”“日本节”等商业及文化交流活动。同时,经发局与中国银行将于7月15日举办第二届消博会展前跨境云端撮合会日本专场活动,精准对接日本企业投资需求,深化中日企业经贸合作。

三、RCEP成员国招商和落地情况

经发局积极开展重点国别招商活动。针对重点项目,联合海南省相关厅局成立项目专班,为RCEP成员国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一是积极推动新加坡莱佛士(海南)医疗及康养中心项目。截至目前,新加坡莱佛士(海南)医疗及康养中心项目已在博鳌乐城医学产业中心租赁2000平方米开设医院。今年6月8日,莱佛士医疗中心(香港)以独资方式在博鳌乐城成功注册莱佛士国际医院(海南)有限公司。

二是推进近铁百货日本精品馆项目落地海南自贸港。2021年9月20日,日本近铁百货和Jetro共同打造的日本精品馆于三亚海旅免税城5层正式开业,总面积230平方米,引进日本知名母婴用品贝亲和贝塔、玩具手办高达、家居品牌西川和贝印、厨具品牌柳宗理、高尔夫用品雅马哈等。下一步,近铁百货还将入驻中免西海岸二期等免税店,店铺面积将扩大至1000平方米以上。

三是和匠优品拟落地跨境商品体验店。日本高知县参展企业和匠优品拟在三亚落地跨境商品体验店,结合“线上销售+线下体验”模式,通过加盟、跨境电商、一般贸易采购等形式将2万余种日本高品质商品带入海南消费市场。同时,将助力米其林三星怀石料理店“菊乃井”及其旗下日式甜品店“无碍山房”在海南落地实体店。

RCEP协定的生效,为海南及成员国企业带来了重大机遇和影响。为此,经发局将进一步挖掘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投资潜力,加强重点工作谋划和部门协作,推动RCEP实施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力争在服务措施上走在全国前列。同时,高标准办好第二届消博会,加大RCEP成员国招商引资力度,稳步推进招商落地,加强面向RCEP企业的服务,推动海南与RCEP成员国合作再上新台阶。促进更高水平开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向向:

非常感谢宫起君先生的介绍。今天,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口海关、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4位发布人分别从各自领域介绍了RCEP生效实施后我省抢抓RCEP新机遇,在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港口航运和航空航线、提升通关便利、展会交流和企业服务等方面的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展示了海南加快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自由贸易港的坚定决心和积极行动。

希望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对我省高质量实施RCEP的各项行动、举措和成效给予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省商务厅也会同各相关部门梳理了自2021年10月至今年6月《海南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新闻大事记》已经印发给大家,供大家参考,如果大家在会后还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欢迎联系海南省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今天的新闻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