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 最新解读

【RCEP知识问答系列十三】RCEP税则分类具体是指什么?

  • 发布日期:2022-06-12 09:48
  • 来源:法规处
    76、税则归类具体是指什么?

  税则归类即商品归类,是将进出口商品归入到既定的商品分类目录体系,确定其商品编码的行为。每一项商品经过归类后都对应一个商品编码(H.S编码),商品编码的不同会导致适用不同的关税税率、国内环节税税率、出口退税率以及不同的进出口管制政策,这是进出口收发货人向海关申报的必备要素之一。

    77、税则归类是如何确定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的规定,海关应当依法审核确定货物的商品归类。海关可以要求纳税义务人提供确定商品归类所需的有关资料;必要时,海关可以组织化验、检验,并将海关认定的化验、检验结果作为商品归类的依据。

    78、海关估价具体是指什么?

  海关估价是指海关依据一定的标准、计算方法审查确定进出口商品完税价格的行为,完税价格是征收进出口环节相关税费的基础

    79、RCEP协定中对缔约国海关对进出口商品的归类或价格有质疑的情形是如何解决的?

  RCEP协定中如果缔约国海关在对进口商品的归类或者价格有质疑,可以通过商品进口前的预裁定程序、价格磋商机制或者进口通关后的后续稽查程序可以解决,而无需再通过为贸易主体强制设置装运前检验义务来确定。该举措,在降低贸易主体交易成本的同时提高了货物出运速度和通关效率。

    80、外贸企业在进行提前申报时有哪些特别注意的事项?

  外贸企业在享受贸易便利化的同时还应多关注申报时间的影响,特别是对进出口许可证有效期临近、贸易管制政策可能会调整以及税率、汇率可能会变动的情形,以对申报时间、实际出入境时间预先做好安排。

    81、提前申报的进出口货物实施的税率和汇率适用什么要求?

  提前申报的进口货物,应当适用装载该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实施的税率和汇率;提前申报的进口转关货物,应当适用装载该货物的运输工具抵达指运地之日实施的税率。提前申报的出口货物,适用海关接受申报之日实施的汇率和税率;提前申报的出口转关货物,应当适用启运地海关接受该货物申报出口之日实施的税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