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标题: 海南省商务厅关于2022年开展“海南老字号”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00817384-6/2022-71883 分  类: 发文机关:省商务厅 成文日期:2022-04-26 17:21 文 号: 发布日期:2022-04-26 17:21 主题词: 文件状态:

海南省商务厅关于2022年开展“海南老字号”认定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市、县、自治县商务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

为贯彻落实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商流通发﹝2022﹞11号)和省商务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海南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试行)》(琼商通﹝2017﹞435号)文件精神,我厅定于近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海南老字号认定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在本省登记设立、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市场主体;

(二)商号或者商标传承不少于20年;

(三)具有注册商标所有权;

(四)具有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者服务;

(五)具有传统文化背景、地域特色、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六)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和赞誉;

(七)近三年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失信企业名单记录;

(八)近五年未发生严重违法经营行为的。

二、申报材料

(一)申报“海南老字号”应提交以下材料

1.“海南老字号”申报表。

2.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明、组织机构代码证(三证合一)等复印件。

3.获得商标专用权或使用权有关文件复印件。如商标注册未达到20年,需提供创建商号相关证明材料(如地方志、历史档案材料等证明)。

4.企业简介。包括企业性质、从事业务、人员构成、经营情况,有无侵犯知识产权或其它违法违规、重大质量和安全生产事故记录等内容。可附加材料:获得的社会荣誉和相关证明材料(如获得著名商标、产品专利、质量体系认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保护等情况)

5.历代传承的特色文化产品、技艺或服务情况介绍,并附创始人、传人情况及相关证明材料(如报纸报刊、照片等媒介)。

6.近三年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加盖企业财务章)。

(二)填报注意事项

1.工商营业执照、法人代码证(三证合一)的企业名称必须与商标注册人或被授权使用人一致。

2.企业简介要简明扼要,不超过300字。

3.所申报品牌创立时间达到20年证明是申报必需条件,可以地方史志、档案馆的历史档案、有关政府文件等为佐证。如果企业传承因历史原因、搬迁、更名、改制等因素出现断代,需作出说明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断代超过3年不予申报。

4.企业传承、文化特色、独特产品或技艺、社会荣誉等情况和有效证明材料,需描述清晰、证据充分、没有争议。

5.申报材料统一用纸(A4),必须按申报材料顺序编制目录和页码,然后装订成册。

6.证明复印件须注明“此复印件与原件一致”,申报表需加盖企业、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公章(盖骑缝章)。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具备条件的市场主体自愿申报,2022年5月15日前将申报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报所在地市(县)商务主管部门,同时报送电子文档,逾期不受理。

(申报相关表格和材料要求可在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http://dofcom.hainan.gov.cn/)中的“通知公告”栏目下载)

(二)初审。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负责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初审条件为上述八大“申报条件”,负责确认材料完整性和申报真实性,2022年6月15日前作出初审意见并附《海南老字号申报表》(附件2)、《海南老字号申报汇总表》(附件3)及申报材料报送我厅。

(三)复审。我厅会同省档案局、省财政厅、省旅文厅、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及第三方评估机构共同成立“海南老字号”认定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认定评审委”),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申报材料进行复审,必要时进行现场核查,并提出复审意见

(四)定审。“认定评审委员”根据复审意见提出认定意见,形成拟认定“海南老字号”名单。

(五)公示。“认定评审委”将拟认定“海南老字号”名单在省商务厅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

(六)认定。对公示通过的“海南老字号”名单作出认定决定,由省商务厅颁发牌匾和证书。

四、有关要求

(一)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要本着公开、公正、透明原则,推荐符合条件的商事主体申报“海南老字号”。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要开展申报培训,加强对材料申报的指导,指导商事主体详细准备有关企业传承、文化特色、独特产品或技艺、社会荣誉等有关情况的描述、有效的证明性材料及其他申报材料。

(二)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要严密把关审核,核实申报单位名称、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注册商标证明的一致性,确保提交的申报材料描述清晰、证据充分、不存在争议。对上报材料不详细、证明性材料不充分的申报主体,督促其限期补充完整后再报。逾期不再受理。

(三)市县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开展地方老字号普查工作,了解收集掌握地方老字号发展历史和现状,记录地方老字号传统手工技艺、发展史料,及时发现、挖掘一批地方老字号品牌,为申报“海南老字号”、“中华老字号”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附件:1.《海南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试行)》

      2.“海南老字号”申报表

      3.申报汇总表

                                                                      海南省商务厅

                                                                      2022年3月7日

                          (联系人:孔德华,电话:65379029;邮箱:648556003@qq.com)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商务厅”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电脑版|手机版

主办:海南省商务厅

运维单位:海南省商务厅办公室 技术支持:开普云

联系电话:0898-65201132

公共工程举报电话:0898-65238393 举报信箱:61033579@qq.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409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57 琼ICP备18002373号-4